馨馨

我打青春走过,那等在岁月里的成长如诗歌般飘落...

© 馨馨

Powered by LOFTER

一切都会好起来,你只是爱错了人而已——《阿飞正传》有感

看了这部电影,心情是挺压抑的。

哥哥演的旭仔,有着登峰造极的撩妹技巧,对于纯洁无知的良家少女来说,是毫无抵抗力的。

曾经我也非常痛恨这类男人,也曾像苏丽珍一样失恋得差点撑不下去,可是一切都会好起来的,时间是最好的疗伤药。

女人无法理解男人为什么会突然爱上别人,其实你不知道,他也会由第二个女人突然爱上第三个,第三个到第四个……甚至他从头至尾都是在玩玩,根本没有真正爱过任何女人。你只不过是爱错了人而已,他不值得你去爱。

你不理解他为什么突然就不爱了,曾经追你追得那么不遗余力。你会猜测他是不是厌倦你了,他是不是有别的心烦事,是不是遇到了新的女人、喜欢新鲜感。其实什么都不是,他突然不爱你,没有任何理由,因为他是个渣男,离开他就好了。

影片的最后,旭仔说,有些事情该记住的一辈子都不会忘记。其实我觉得这并不能说明他是真的爱过苏丽珍,而是他在忏悔,曾经对一个善良美好少女带来的巨大的伤害。

当你走出来以后,你会发现,其实根本不用纠结他是否爱过你,他更爱你还是更爱她。因为无论如何,结局都一样,他突然不爱你了,就是不爱了,他是渣男,离开他,地球依然转。

演到这里,我以为旭仔是个衣食无忧的阔少爷,确实也是,但他却是养母领养的,并且从小就知道自己是被领养的。

养母是个非常有钱的上海女人,似乎除了钱,什么都没有,给不了他母爱,也不懂怎么教育他,所以他的性格是有缺陷的。他因为家里有钱,所以成了横霸香港的大少爷,想打人就打人,想撩妹就撩妹。然而,在香港可以成为一霸,到了外面,却是行不通的,所以他在菲律宾惹到了黑社会,遭人枪杀,也没让我感到太意外。这是一直以来放任自我的后果。出来混迟早要还的。

之前我一直不清楚养母为什么这么有钱,为什么领养他,看到最后,答案都揭晓了。当初养母领养他,是为了每个月50美元的扶养金。50美元/月在当时的香港,是什么概念,当时的汇率是多少,我们都无从考证,当时旭仔在外面租高大上的房子,40块钱一个月,而咪咪一家人租的房子,才28块钱一个月。我想,50美元/月已经足以让他们母子俩过上富裕的生活。

但是养母把他养大后,确实已经爱上这个儿子,不舍得他,想保护他,怕他出事。这种母爱,是每月50美元的无法比拟的。然而影片把养母的外表故意丑化了,养母是个没文化的人,她没法教育她的养子,她也无法表达自己内心真实的感情。所以当她把实情都说出来后,只能任早已变成香港一霸的大少爷踏上有去无回的路程——去菲律宾寻找不敢见他一面的生母。

整个故事让我看着都觉得很压抑,唯一让我感到温馨的,是当时还年轻帅气的刘德华饰演的警察。因为家穷,所以弄得人间疾苦,或者说,更接地气,更适合苏丽珍。然而这样平静的开始,淡如水的交流,往往都是以没有结局而告终,唯有记忆可以告诉自己,曾经有一个人,在你最无助的时候,默默地关心过你。

发表于2018-06-28.